close

近年來政府大力倡導哺餵母奶,宣導母奶是寶寶最好的營養來源


再三強調配方奶無法提供如此的營養及抵抗力


每個媽咪都想給自己寶寶最好的


但如此一來,弄得奶量不足的媽咪,選擇了配方奶


似乎就是對不起自己的寶寶一般


 


為什麼想寫這篇文章,因為我正是奶量不足的媽咪


經歷催生不成變成剖腹的過程,術後有打含嗎啡成分的止痛點滴


所以並沒有馬上進行親餵,前三天都讓小乖在育嬰室喝配方奶


回想起那三天,得忍受著剖腹傷口及脹奶的痛楚,還得不斷地去按壓乳房


擠了一二個小時,才只有5-10cc的戰績


因為實在太少了,所以都是集結了2-3次的成果約20cc才敢請老公拿下去育嬰室給小乖喝


每每老公回來說,別的媽咪拿下去的都是一大罐


就讓我感到十分地挫折


等到第四天,小乖帶上來母嬰同室,開始學著親餵


可能是因為小乖已經習慣育嬰室奶瓶的流量


對於需要費力的吸吮乳房,根本吸沒幾下喝不到奶,就開始大哭


所以之後我就再也沒有親餵,都是擠出來進行瓶餵


 


出院回家後,奶量有稍稍多了一些,一星期後就去買了吸乳器來輔助


剛開始看著一天天進步的奶量很開心


但好像和其他媽咪比起來還是算少的


因為擠出來的奶量只夠供應小乖一天一至二餐


實在少得可憐,每次雙邊大約都只能擠出50cc左右的奶量而己


弄到最後,竟然還越來越少


且為了擠出那40-50 cc的奶,每次得耗費掉將近二小時的時間


實在是很累,再加上月子期間親友訪客很多


實在無法隨心所欲地按時擠奶


有時脹奶時,親友一來就是一整個早上或下午


或者是輪流來,就得忍著脹奶的不適


等到他們回去了,再開始努力奮戰


實在都沒時間好好休息


(在這裡順便呼籲一下,坐月子期間別太去打擾產婦了,因為好好休息才是對產婦最好的)


 


就這樣大約過了三週,奶量越來越少,從最多60 cc降到30 cc


還得花費好多時間擠奶,再加上月子期間小乖很不好帶


弄得我身心俱疲,於是我放棄再餵母奶了


第三週後,其實我已經不大會脹奶


沒擠自然而然就退奶了,也沒進行任何的退奶動作


沒有再擠奶後,省下的時間我可以多休息


心情也輕鬆多了,詠馨提供的配方奶快喝完時


我和老公認真的研究要給小乖喝那一家的配方奶


不論選擇那家的配方奶,我認為一定要選擇大廠牌


絶對不要選擇那種小牌或沒聽過的奶粉


畢竟寶寶食的健康一定要特別注意


小乖剛出生我們在詠馨是先選擇喝亞培


但小乖喝亞培除了大便顏色很綠之外,喝奶完後又會一直打嗝


情況似乎沒有很好,後來有聽朋友推薦金可貝可


於是就先向業務索取試喝罐,喝了之後便便的狀況很好


且每天都會排便,打嗝的情況也改善很多


再加上乳源及生產地都是是荷蘭原裝原罐進口,讓人很放心


於是就一直讓小乖喝金可貝可的配方奶到現在


 


其實我也曾經因為沒有足夠的奶水可以提供給小乖而有一絲絲的愧疚


但看現在,小乖滿四個月了,生長情況都很不錯


身高體重都在前85百分位以上


並不亞於任何喝母奶的寶寶,我也漸漸放心了


我相信母奶的確是很營養的寶寶食物


但對於奶量不足的媽媽來說,我真心覺得配方奶也沒什麼不好


若真的奶量不足,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適時地添加配方奶或換成喝配方奶


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哺餵方式


讓自己月子坐好,身心愉快,也是件很重要的事


其實好好幫寶寶選擇一種營養均衡的配方奶


也是另一種愛的表現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