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張照片是小乖二個多月時拍的照片,睡得超級香甜


小乖這星期已經滿七個月了,小乖自從三個月左右就可以一覺到天亮了


而一出生到三個月前,除非有特殊狀況,不然大部分是半夜只起來喝一次奶


很多同事及朋友的寶寶似乎沒辦法這麼順利


也常會問我是怎麼讓小乖一覺到天亮的


現在就來分享一下我自己對寶寶一覺到天亮的育兒心得


 


一、養成固定作息:這一點十分重要,在百歲醫師的育兒寶典這一本書有提到


一套固定作息的理論,固定四小時喝一次奶,並且遵守吃-->玩-->睡的原則


這個原則我最推崇的就是固定四小時喝一次奶的部分


小乖在詠馨的育嬰室一出生就被訓練四個小時喝一次奶


再加上我的奶水一直不足,所以小乖從出生不管是母奶或配方奶都是採用瓶餵


每餐一定都是定量餵飽,所以我真的覺得採瓶餵是訓練寶寶一覺到天亮的第一步


因為雖說親餵能刺激乳汁的分泌,但親餵無法確知寶寶實際喝進去的量及寶寶喝飽了沒..?


寶寶一旦沒喝飽,就有可能會提前醒來,固定作息就很難建立


當然沒有辦法要求剛出生的寶寶馬上就能適應這樣的模式


但只要逐漸建立起這樣的模式,寶寶就會漸漸習慣這樣的作息


有了固定的作習,照顧寶寶的爸媽也能更得心應手,更有自己的時間


但百歲醫師所強調要遵守的吃-->玩-->睡的原則,這點我倒是覺得執行上有困難


剛出生的寶寶想睡就睡了,即便怎麼弄也弄不醒


所以對小乖我只讓他固定四個小時喝一次奶


睡覺的部分一個半月前睡眠時間很長,所以也沒刻意去控制睡覺的時間


因為我真心覺得別太去強求剛出生的寶寶,因為他們離開媽媽的肚子來到這個新的環境


一定有諸多的不適應及恐懼,所以父母一定要多些耐心及愛心來照顧新生兒


回想起小乖剛出生那段時間,也是超級不好帶的


總是會沒來由的大哭,怎麼抱怎麼搖還是哭個不停,讓我和老公束手無策


老公有時還氣到把小乖連同安撫躺椅拿去面壁(不良示範不宜模仿)


所以訓練寶寶一覺到天亮不必操之過急


大約過了一個半月寶寶就比較能分辨日夜,也比較不會沒來由的大哭


至於寶寶半夜哭了到底要不要安撫,還是放任他哭


這一點我覺得寶寶不是放任他哭,他就會慢慢停止


因為我和老公就是看了百歲醫師的書,小乖哭就不理他,偷偷躲在一旁看


坦白說小乖拚命地哭當媽的我心都糾在一起超不捨的


但為了試試書中說你不讓他哭,明天他就讓你哭


於是我們試了幾次,我們就放著讓他哭了三十分鐘


但小乖絲亳沒有停止,還是不斷地哭,我也覺得不該再讓他哭下去了


於是這個方法我再也不試了,我比較支持寶寶哭時就給他一點回應,而不是放任他去哭


當然不是哭了就抱,而是給寶寶一點適當的回應,別讓他覺得很無助


一旦建立起固定作習,寶寶應該可以半夜只夜奶一次


在這裡我要順便推薦一下寶寶四個月前的育兒好物,就是費雪的安撫躺椅


剛出生的寶寶,會比較沒安全感,這安撫躺椅有包覆感


寶寶睡在上面,或躺在上面真的比較乖,也比較好帶


看..小乖那時睡在安撫躺椅上多安穩啊..


 



 


二、一定要讓寶寶自己睡嬰兒床:相信很多爸媽都是讓寶寶和自己睡在大床上


我覺得這也是影響寶寶能不能一覺到天亮的重要因素


因為親餵的媽媽,睡覺時為了方便都會把寶寶放在一旁


讓寶寶吸著奶睡覺,半夜寶寶要喝奶也不用再起來


但也因為一起睡,我相信大人一定睡得較不安穩,因為一定會掛心身旁的寶貝


而無法放心肆意的睡,當然爸媽睡著後的任何動作或翻身


也會影響到寶寶的睡眠品質


因為我和老公睡覺的習慣都不是很好,總是會翻來翻去


所以小乖出生後我就從來不敢讓他睡在我身旁,都是讓他自己睡嬰兒床


小乖日復一日,習慣他自己的睡眠環境


三個月起,只要在睡覺的時間把他放在嬰兒床上,關上大燈開小燈


他就可以自己在十到十五分鐘內睡著,並且一覺到天亮


在這裡我要分享一下,小乖睡覺一直都採用仰睡,我並不大認同讓寶寶趴睡


我相信趴睡可以讓寶寶睡得比較安穩,但安全上還是讓人擔心


每每試著讓小乖趴睡,我都得再三確認是否有影響到他呼吸,弄得緊張兮兮


再加上小乖也不愛趴睡,所以就讓小乖一直仰睡,一樣可以睡得很好


 


三、建立睡覺環境:除了讓寶寶自己睡嬰兒床外,讓寶寶建立睡覺的環境也是重要的一環


所謂建立睡覺環境,就是讓寶寶知道在這個環境裡就是要睡覺了


我採用的方法是,讓小乖自己睡在屬於他的嬰兒床,一段時間後,他就知道這是他的床


睡覺前一定讓他喝飽再幫他換上乾淨的尿布


再跟小乖說要睡覺覺囉..並幫他穿好防踢被或蓋好棉被


接著關掉大燈開小燈,營造出固定的睡覺環境


這時候房裡的人只能睡覺,不能從事任何其他的活動


不可以寶寶在睡覺,你在房間裡上網看電視


這都會影響到寶寶入睡


一段日子後,在這樣的環境裡就是要睡覺了


另外,小乖在嬰兒床上我通常只讓他睡覺,不會讓他在嬰兒床上玩耍


除非剛醒來的時候,平常小乖起床後,我們就會將他抱離房間,帶到客廳玩耍


讓他了解在房間裡就是要睡覺了


所以我也不會在嬰兒床幫小乖佈置玩具音樂鈴等物品,因為就是要睡覺了


嬰兒床不是玩耍的地方,我只會在床上準備一個安撫布偶或小安撫巾


寶寶睡覺前通常喜歡抓小被被或小布偶睡覺


小乖也不例外,睡前總愛抓小被被或小布偶睡覺,抓著抓著真的有助於入睡


另外就是適當讓寶寶吸安撫奶嘴,不得不承認,奶嘴對寶寶真的有安撫的效果


有吸奶嘴的寶寶,真的比較好帶,小乖目前就是放到嬰兒床上,再給他奶嘴


他自己抓抓小布偶就能自己入睡


再這裡一樣要再推薦一下睡眠好物,就是防踢被


小乖從會翻身後,實在超級會踢被子的


當然一直踢被子我就得一直起來幫他蓋被子


也相對會影響到小乖的睡眠品質,而穿上防踢被就可解決這樣的困擾囉..


小乖目前穿的防踢被是同事送的HALO SleepSack 防踢被


是美國第一大的嬰童睡袍品牌,可是許多媽媽推薦的育兒好物哦..


當然也要感謝同事的貼心好禮囉..


 


四、建立固定睡覺時間:每天一定要讓寶寶在固定的時間上床睡覺


相信很多爸媽自己都很晚睡,連帶寶寶也跟著很晚才睡覺


這樣對寶寶的成長都是不好的


所以目前我都是固定讓小乖在晚上十點至十點半上床睡覺


當然這時我得放下手邊所有的工作,陪小乖回房間睡覺


雖說小乖不需哄睡,但我還是會陪在旁邊等他入睡


若真的還有事或想看電視,也一定等小乖睡著後再溜出房間做


當然要一覺到天亮必需經過一段過度時期,也就是戒夜奶


我幫小乖戒夜奶就是在小乖快三個月的時候


當小乖半夜起床討奶時,我不給他喝奶且花更多的時間將他安撫再度入睡


這樣大約持續一個禮拜,小乖就漸漸能習慣半夜不起來喝奶


接著就可以一覺到天亮了


 


五、白天不可以睡太多:白天睡眠的多寡絶對是能不能一覺到天亮的另一個主要因素


這個原理很簡單,大人也一樣,白天睡太多,晚上當然睡不著或睡不長


所以寶寶在白天一定要儘量不要讓他睡太多,休息一下的短眠當然可以


但不能一直睡,唯一可以睡長一點的只有午覺,2-3小時都是ok的


目前小乖就是固定午覺時間會睡比較長,大約2-3小時


其他時間累了,頂多讓他睡30-40分鐘,就得起來


所以只要寶寶白天活動量夠,又沒睡太多,一天下來,到了睡覺時間一定就累了


相對晚上就能睡得比較好及長


 


以上,就是我歸納出來一覺到天亮的育兒心得,分享給有需要的爸媽


希望能夠幫助到熊猫眼的新手爸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