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三)媽媽傳LINE來說有奇美掛號的信件,我心想應該是今年主管健檢的報告來了

所以不以為意,回家吃完飯,看到是小信封,就不是健檢報告,而是子宮頸抺片報告

用掛號寄,心裡毛毛的,打開看到勾選在異常(需盡快回診),看到的當下,一度覺得呼吸困難不知如何是好

心裡不自覺會往壞的方向想,心情沉澱一下後,先掛了星期六奇美婦產科門診,選了當初幫我做抺片的洪雅珊醫生

因為生完霏霏後才抺片過,那次抺片結果是發炎,醫生有交待產後發炎是正常,若沒有不舒服不需回診

結果這次主管健檢一起做的抺片相隔還不到一年,卻變成異常,真的讓我措手不及

後來仔細看一下抺片報告,報告是 (4)Atypical squamous cells(ASC-US) 非典型鱗狀細胞

查了一下應該不算是很嚴重的級數,雖然還是很擔心但心想結果應該不至於太嚴重才是

 

11/10(六)懷著不安的心情到奇美候診,進到診間,洪雅珊醫生很詳細地跟我說明

說明到抺片報告在子宮頸癌前有分輕、中、重三級,這三級都還不是癌症

而我的報告非典型鱗狀細胞就是有看到怪怪的細胞卻又不知道那裡怪

醫生當下給了我二個選擇:

1.半年後再抺片一次

2.做陰道鏡及切片

老公二話不說,就幫我選了2

但因為醫生說儀器不在診間,沒辦法馬上做,需要另外排時間,就和醫生約了11/16(五)14:00做陰道鏡及切片

 

11/16(五)14:00提前約15分鐘到奇美4F產房報到

護士有先做了手術的說明,之後就請我換衣服

進到產房,醫生先開始消毒,前置作業完成後就先做陰道鏡

過程和抺片很像.並沒有太大的不舒服,後來還有用醋酸進行染色

接著有在異常的部分進行切片

切片時有點酸痛,但比較不舒服的是子宮刮搔術,整個腹部很酸

後續醫生還會進行止血,會塞一條很長的紗布在陰道內,交待四小時後回家自行取出

整個過程不需麻醉,大約20分鐘可以結束

當天檢查後醫生有說的確有看到不正常的細胞,但不確定那是什麼,還是等病理報告出來再說

於是就約了11/24(六)回診看報告

切片回家後,需注意盡量不用搬重物,也要注意出血情形

我的情況是紗布抽出後只有很些微的出血大約2天,回家後都可以正常作息

不能泡澡,不要用水特別沖洗陰部就好

在等待看報告的這一週,因為醫生有說有看到不正常的細胞,讓我越來越不放心

老公還專程跑去關渡宮幫我拜拜

 

懷著緊張的心情11/24(六)到奇美看報告

一開始醫生先說明陰道鏡檢查的結果,醋酸染色不過去的通常就是異常的細胞

就有看到白白的狀況(染得過去是紅色的),一開始聽到這裡還不覺得嚴重

接著說明切片的病理報告,醫生一樣開始說明癌前輕中重度的級別

結果說明我的報告是原位癌也就是所謂0期,醫生有強調這都還不是癌症

聽到這裡我當下真的很震驚,完全沒有心裡準備結果會是這麼嚴重

醫生說明這情況接著要做子宮頸圓椎切除手術

切除後一樣會送化驗,等化驗結果出來再決定後續的處置

醫生問我還要再想一想或是要馬上約手術的時間

由於1月底我有安排全家出國旅遊,有詢問醫生手術後出國是否會有影響

醫生說手術後已經隔一段時間應該還好

由於MC也快要來了.所以得MC乾淨後才能手術,再排除公司忙的時間

約了12/14(五)做圓椎切除手術

 

12/14(五)這天是約了中午12:00進行手術,一樣是到4F產房報到

報到繳交手術同意書等相關文件,護士幫忙戴上手圈,就進行更換手術服

換好手術服護士叫我坐在輪椅上,由護士推著我進手術室

進了手術室開始進行前置作業,會先在手上留上打點滴的針

過程中不是很順利,護士似乎一開始沒扎到對的位置,在手背上來回移動針頭

從小就十分害怕打針的我,忍著疼痛緊張得半死

後來又聽見他叫了另一名護士,說需要他的幫忙

另一名護士竟然回說,我也沒有比較厲害,當下的我真的是十分害怕

幸好再二個護士合力之外.終於順利埋好針頭了

過沒多久,洪雅珊醫生出了,有先跟我交待一下術後要注意的事項及何時需將止血紗布取出

不曉得是剛被二名護士嚇到頭暈還是怎麼回事

當下我眼前模糊,也聽不清楚醫生說的話

還問醫生,麻醉藥已經加了嗎..?醫生說還沒

我有向醫生說我頭昏且聽不清楚,醫生說沒關係,他會再向老公交待一次

過沒多久,我就沒有意識了

再次醒來,手術已經結束了,據老公表示,從推進去到醫生出來說明,大約經過了30-40分鐘

醫生有將切下來的子宮頸及子宮括搔下來的檢體,用二個瓶子裝起來

手術後有進行電燒止血另說明因為有一處於手術時流血不止,所以有進行縫合

回診時要記得提醒他要拆線

從恢復室醒來後,護士有確認止血紗布的線頭,並再次交待晚上七點半要自行取出紗布

接著就把我推到門診手術的病房,在那裡休息

由於麻醉後我頭十分暈,所以又在病房休息了一陣子

等到比較不暈後換完衣服就可以離院了

至於批價領藥老公都在我還在恢復室時就完成了

離院的時間是下午2:50分左右,所以整個前後大約三小時

術後沒有多大的痛覺,倒是可能因為麻醉藥還沒完全退去,頭昏很想睡

簡單吃了點東西後,回到家又睡了一陣子,到了晚上7:30再準時把止血紗布取出

取出後出血狀況不明顯,只是有一點點深色的分泌物

接下來的幾天,有按時服用醫生開的消炎、止血、及抗生素

注意別拿重物,其餘也沒有特別那裡不舒服

一顆心懸著的就是報告的結果

中間因為遇到了醫生請假,所以回診日期約到了12/29(六)

 

12/29(六)回診這一天,在診間外的等候時間無比漫長

進到診間,醫生先請我進內診室,幫我拆線及看傷口恢復狀況

醫生說還有一處在流血,有用藥物幫我處理,其餘傷口都恢復得不錯

接著出來內診室後說明我的報告,他說有問題的地方都有切除乾淨了

病理報告也確定就是原位癌,沒有再更嚴重了,所以目前治療就到這裡

不需要再進一步(如切除子宮),聽到這裡,心中一顆大石頭終於放下了

並交待未來二三個月先不要有性行為,半年後再回來抹片,待二次半年抹片正常後

就可以恢復和正常人一樣每一年抹片一次

從一開始抹片到最後這一次的回診,洪雅珊醫師都讓人感到很放心

說明病情及報告都十分仔細,有問題都也很有耐性地說明

真的覺得遇到一個好醫生

這次把自己的經驗分享出來,希望提醒大家一定要定期抺片檢查

真的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幸好發現得早,能盡早手術處理完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奇美 子宮頸 原位癌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艾 的頭像
    小艾

    小艾的部落格

    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